1. HOME
  2. 最新信息
  3. CC-Link中国国家标准历程

最新信息

CC-Link中国国家标准历程

为更好的规范与指导CC-Link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003年初,CC-Link开始了中国国家标准的推进工作,经过严格的审查,于2004年5月,以压倒多数的投票通过审核。2005年5月底,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控制与通信总线CC-Link规范》GB/Z19760-2005,并于2006年成为GB/T20299.4-2006 《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 第4部分:控制网络通信协议应用要求》。
 
发展至今,CC-Link技术及其产品在国内的推广及应用取得了长足进步,并相继建立了CC-Link控制与通信网络实验室、CC-Link兼容产品一致性测试中心。CC-Link协会国内的成员增加到100余家公司(单位),国内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发商和高等院校成功开发了符合CC-Link协议规范的产品并将CC-Link技术广泛应用到汽车制造、印刷、电力、轮胎、冶金、造纸、楼宇及基础设施等各工业领域。同时为更好的普及CC-Link技术,由同济大学陈启军教授、CC-Link中国首席代表覃强先生等共同起草并编著了《CC-Link控制与通信总线原理及应用》,该教材于2007年7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可以看出,近几年来CC-Link在GB/Z等标准的指导下,越来越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CC-Link成为GB/T标准后,将更加促进这项国际先进技术在中国的更多领域的更广泛的应用与发展。
 
鉴于此,2007年9月SAC/TC124组织清华大学、西南大学、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等诸多单位成立了《CC-Link控制与通信网络规范》起草工作组,着手将最新的CC-Link协议规范转化成国家标准GB/T国家推荐性技术文件。相继于2007年9月20日、10月25日在北京分别召开了工作组第一次与第二次会议。2008年4月21日~23日国家标准《CC-Link控制与通信网络规范》起草工作组在重庆召开了第三次工作组会议。
 
第三次会议主要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及相关技术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对文本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会议完成了征求意见稿意见处理表,并最终形成了本标准的送审稿。有20余位自动化领域、多行业内的国内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三菱电机名古屋制作所的多名技术专家参加。在国内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CC-Link中国国家标准GB/T第三次会议在重庆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均表示,随着CC-Link这一世界先进技术在中国推广应用的不断深入,必定会给中国自动化领域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2008年7月汇总并处理委员们对“送审稿”的反馈意见,并于月底形成了本标准的报批稿,现处于报批阶段,预计年内将正式成为中国国家标准GB/T。

GB/T工作的推进得到了国际CC-Link协会、三菱电机名古屋制造所、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所、中海油、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株洲南车时代电气、清华大学、西南大学、同济大学、北方交大、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等诸多单位与专家的鼎立支持,在此CC-Link表示衷心的感谢。